欧盟研发新举措,投入巨资联合攻关研究糖尿病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技联在线 发表时间: 2016-10-28

糖尿病是目前世界上流行广泛、影响严重和治疗花费昂贵的疾病顽症。根据世界卫生组(WHO)的报告,2010年,全世界有3.5亿糖尿病患者,预计到2030年,糖尿病患者或高风险人数将达到9亿。2010年,欧盟的糖尿病患者为3200万,尚未查出的糖尿病患者约600万,预计到2030年糖尿病患者人数达4000万。2012年2月9日,为期两天的“糖尿病:全球范围的挑战”国际大会在布鲁塞尔举行,大会汇聚了200多位世界一流的科学家,以及科研、投资、决策和相关机构的高层代表。会议期间,欧盟第七研发框架计划(FP7)资助1200万欧元的4项糖尿病联合攻关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四项联合攻关研究项目分别是EPIMIGRANT、MEDIGENE、RODAM和GIFTS,集中了全球和欧盟50余家世界领先水平科研机构的科学家,进行联合研究以更好地认识、预防和医治糖尿病。四项联合研究项目的启动是欧盟第7研发框架计划(FP7)改革方案出台后的新举措,要求科研团队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密切合作和协同配合,以创新集群的方式解决科研数据和科技成果的联合共享。旨在促进科技界进一步探索预防和治疗糖尿病的新方法;加速攻克糖尿病的医治难关,抑制糖尿病持续增长的趋势;同时提高研发资金投入的使用效率,效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