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装备

光电光伏

2014年12月

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示范基地

2013年10月

获批为国家海上风电产业区域集聚发展示范基地核心区

2011年7月

获批省级风电特色产业集群,2012年产业园的产品被列入江苏省风电装备产品目录

2009年7月

获批江苏省沿海首家省级风电装备产业园

2006年初

我县就进行战略性布局,专门设立风电装备产业园

盐城阿特斯协鑫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


该公司由苏州阿特斯和协鑫集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 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主要生产晶体硅高效太阳能电池片,2016年由于6•23影响而重建, 目前二期600MW生产线已全部复产,一期600MW生产线预计2017年5月18日复产,全部投产后预计实现销售20亿元。

阜宁协鑫光伏科技有限公司


该公司由保利协鑫(苏州)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注册资本3300万美元, 主要生产硅片,一期设计产能1GW,完全生产可达到1.8GW左右,产能全部释放能达到20亿元的销售, 目前二期1GW金刚线切片扩能项目正在对接,预计2017年下半年实施,一期、二期全部投产后产能可达到2.5-2.8GW, 预计销售能达到30-35亿元。

阜宁协鑫集成科技有限公司


该公司由协鑫集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注册资本2000万元, 主要生产光伏组件,设计产能为1GW,目前500MW生产线已投产,预计年内实现销售15亿元,全部投产后预计实效销售30亿元。

光伏电站企业


截止目前,全县光伏电站装机容量为122MW,其中并网100MW。我县光伏电站主要有9个, 分别为开发区的国能3MW屋顶光伏发电、协鑫3W屋顶光伏电站,阜城街道的3MW屋顶光伏电站,陈集镇协鑫30MW渔光互补、英利10MW农光互补, 益林镇的阿特斯10MW光伏电站,高新区的30MW光伏电站,羊寨镇的3MW奇光科技农光互补和东沟镇的30MW协鑫农光互补。

食品加工产业

阜宁是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全国粮食产量百强县、全国肉类产量百强县。2016年,全县粮食种植面积188万亩, 总产粮食91.5万吨,生猪年饲养量220万头,家禽饲养量2500万羽。我县立足农副产品资源优势,积极发展食品工业, 培植了一批规模企业,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基础的食品工业体系。

规模总量

食品加工作为我县传统产业,也是重要产业,截至2016年底,我县共有食品生产企业127家,规模以上食品企业17家, 2016年实现开票销售15.24亿元,占全县规上企业开票销售总量的9.4%,年开票销售超1亿元的有2家,分别是中粮米业、银河面粉。

区域分布

17家规上企业中,阜城街道、益林镇分别有3家,开发区、东沟镇、沟墩镇分别有2家, 新沟镇、三灶镇、古河镇、罗桥镇、吴滩街道各1家。全部127家食品生产企业中,开发区、阜城街道、新沟、沟墩、三灶等县城及周边镇区共有49家, 益林镇和东沟镇共28家,罗桥镇17家(其中阜宁大糕厂有9家),总体分布以县城及周边、东益经济区为主。

骨干企业
  • 中粮米业
  • 银河飞业面粉
  • 恒河油脂
  • 宁富食品
  • 闽中有机食品
  • 多味食品
  • 殷记食品

新材料

今年来阜宁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重大项目质效提升,在全县重点实施六大产业联盟引领和六大工业项目突破“双六”工程。 新材料产业作为我县重点实施的产业,近年来取得了飞速的发展,规模以上企业9家,2016年,实现开票销售27.6亿元、税收7338万元, 分别占全县的8.96%8.98%。阜宁县新材料产业主要以高性能复合纤维材料、新型树脂材料、有机颜料及涂料为主体,加之晋煤乙二醇项目、中铝稀土分离项目2个重大项目等构成目前阜宁县3+2新材料体系。

重点企业
  • 阜宁澳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上伟(江苏)碳纤复合材料有限公司
  • 江苏丽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江苏双昌肥业有限公司
  • 丽王高档油墨项目
  • 中铝稀土(阜宁)有限公司
重点项目
  • 澳洋高白纤维项目
  • 德安德芳纶项目
  • 超美斯芳纶新材料项目
  • 华钛新材料项目
  • 上纬新型树脂材料项目
  • 中铝稀土分离项目

环保滤料

中国(阜宁)环保滤料产业基地
江苏省环保滤料特色产业基地
国家火炬阜宁环保滤料特色产业基地

环保滤料产业是阜宁县的传统特色产业,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县已成为全国最大环保滤料生产基地。 目前,全县环保滤料企业在市场局注册登记的有400多家,实现开票销售和入库税收的环保滤料企业121家。其中规上企业35家, 2家企业为同一投资主体,为江苏森源防水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正大森源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灵氟隆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和江苏绿地环保滤材有限公司, 1家企业为2017年新增,为江苏灵氟隆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目前全县环保滤料产业项目共25个,其中在建项目11个,2016年已竣工项目14个,从项目性质来看,其中新上项目13个,扩能项目3个, 老企业新征地项目1个,利用闲置厂房项目7个,合作重组项目1个;从企业落户镇区来看,开发区4个,阜城街道13个,新沟镇2个,板湖镇5个, 罗桥镇1个;从投资额大小来看,5000万元以上项目有4个,分别是:世通环保、中远滤料、至臻环保、天正环保,4个项目都是落户在阜城街道。

泵阀

开发区阀门

产品种类较多,用途广泛:主要产品为闸阀、球阀、蝶阀、油田配件、船用阀门、管夹和法兰等。
      技术装备较为先进:主要规模企业拥有各类车床4000余台套,拥有加工中心、测试中心等先进设备300多台套,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基本满足国内外市场的加工需求。
      政产学研开展有序:现共计7家企业与高校实行了产学研项目合作。整个产业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江恒阀业、万兴石油),省、市级高新技术企业14家; 市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宏达石化、中洲阀门、江恒阀业、富华化工、恒星石油以及新区机械);自主注册商标18只,其中省著名商标1只、知名商标4只,省、市级名牌产品4件,经省级以上新产品认定30多件。
      行业准入资格较高:佳鑫和鑫源石化为中石化石油钻采配件一级供应网络成员单位,森鑫石油机械为多家油田石油钻采网络成员单位,中石化备品备件资源市场成员单位。

东益泵阀机电

一是承接温岭泵阀产业转移阶段项目,基本是租赁闲置厂房,项目类型以传统翻砂铸造项目为主。
      二是新征地泵阀项目, 包括水泵外壳、电机、精加工等项目,产业集群初具雏形。现阶段项目由传统翻砂铸造向自动流水线项目、向精密深加工项目跃升。 如东沟镇太丰泵业,装备水平较高,计划向整机装备方向迈进:益林镇即将建设的水泵总装项目——沪泉泵业。 这些项目的建成投产将拓展泵阀制造的前后道产业,拉长产业链。

阜城街道工业阀门

阜城街道曾被誉为阀门之乡,目前注册阀门生产企业165家,拥有规模以上企业15家, 2016年实现开票销售5.2亿元。形成了以中州阀门、 理想阀门为代表的油田阀门生产企业;以精工阀门为代表的通用阀门生产企业;以宏达石化、佳鑫石化为代表的采油工具、注水工具、修井工具及各类高中压阀门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