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图片

船舶与海洋工程自动控制系统集成关键技术

团队编号
09828
工作单位
江苏科技大学
单位类型
其他高校
研究方向
项目围绕船舶与海洋工程自动控制系统集成关键技术开展创新研究,具体内容包括: (1)船舶与海洋工程综合控制系统研究:解决综合控制系统与外部设备的匹配技术和可靠性技术;综合各类异构网络通讯,构建综合控制系统一体化通讯平台,确保通讯管理平台的稳定性和实时性。 (2)船舶与海洋工程关键装备全生命周期保障技术研究:解决关键装备全寿命周期健康保障规划技术、全寿命健康风险评估技术、性能退化趋势跟踪技术、故障智能预测技术、故障分析和诊断技术、备件供应优化技术。 (3)船舶与海洋工程电力系统集成技术研究:包括可再生能源微网系统、区域智能供电技术、基于平行控制的能量管理研究等。 建立“船舶与海洋工程自动控制系统关键技术”创新团队对打破国外船舶与海洋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在中国的技术壁垒,推动我省海洋工程制造业高速持续发展,以双高船舶自动化技术带动海洋工程制造业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注
团队简介
本团队共有8人,其中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8人,成员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船舶自动化、船舶电气、检测技术以及控制工程等,团队人员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专业结构较为合理。
团队自1998年组成团队以来,始终坚持服务面向船舶企业及海军国防装备建设,积极开展基础理论、工程前沿技术和工程应用技术研究,近年来重点开展了船舶电力系统控制理论、大型船舶电力系统环形电网区域配电技术、海洋工程船舶综合控制系统和船舶综合保障技术等研究工作,取得了突出的业绩,目前已成为我校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最具优势和特色的研究团队之一,初步具备了引领我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自动化控制和电力系统技术发展与科技创新的基础和能力。
团队五年来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工业与信息化部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3项,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镇江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项。授权发明专利67件、国家标准3项,发表论文100余篇。
参展成果
团队长期从事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自动化系统方面的基础性、前瞻性与应用性研究,并在国内多家国资委企业以及省内外大中型船舶企业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团队在挖泥船专用自动控制技术、船舶电力系统控制理论、大型船舶电力系统环形电网区域配电技术、船舶综合后勤保障技术和海工平台电站控制系统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
研发的工程船监控系统关键装备,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同类水平,研制的“船舶综合后勤保障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研发的无人机舱自动化系统出口意大利、埃及、伊朗等国;挖泥船专用自动化系统已在70多艘大型耙吸挖泥船、绞吸挖泥船及其它特种工程船得到应用;海工平台电站控制系统也得到了示范性应用。
上述成果打破了国外的长期技术垄断,搭建了我国船舶自动化系统设计、制造及配套装备的产业链,填补了国内专用船舶自动化系统和装备保障系统的空白,取得了重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骨干成员

姓名 职务/职称 方向
俞孟蕻 副校长/教授 综合控制系统
刘维亭 教授 电力系统集成
曾庆军 教授 电力系统集成
姜文刚 教授 全生命周期保障技术
宋英磊 教授 全生命周期保障技术
李建祯 副教授 综合控制系统
齐亮 副教授 综合控制系统

在研课题

课题名称 科技计划名称

重大成果

成果名称 所获奖项

团队带头人

姓名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部门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称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务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手机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E-mail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电话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传真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联系方式

联系人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所在部门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称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务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手机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E-mail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电话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传真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地址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邮编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