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图片

药物递送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推广

团队编号
05067
工作单位
南京大学
单位类型
985系统院所
研究方向
药物递送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关注
团队简介
    我国原料药的产量、质量、价格在全球的优势地位日益显现,已经跃升为世界原料药第二大生产国,但是我国原料药中90%供应国际市场,2013年原料药出口达194亿美元。由于我国落后的制剂技术,又大量从欧美等发达国家进口成品药物,2013年我国进口成品药达147亿美元。因此制剂技术成了制约我国药品市场正常发展,影响我国人口健康及环境健康的关键瓶颈。
申请团队在近十年的时间里,瞄准世界先进的药物制剂关键技术,在药物递送理论研究基础上,突破了多项先进药物制剂的瓶颈,不仅发表了多篇优秀的论文,并将多个世界最先进的药物输送技术推向了产业化,以2013年为例,相关品种销售额突破6个亿,其中单个品种销售达到2.98亿;近三年时间里,团队又在抗肿瘤靶向制剂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多个关键技术方面全面超越了美国同类产品,打破国外专利技术垄断,技术获得了国家重大专项的支持;相关品种不仅在国内申请了一类新药,而且相关专利技术品种即将打入美国市场。
    1、脂溶性药物微粒化注射用技术
    申请团队首次提出了利用蛋白质的自身特点来进行药物输送,相关多篇研究论文在国际有影响力的SCI期刊上发表,本创新思想彻底颠覆了传统纳米靶向输送体系的成形理论,并且突破了美国对纳米靶向药品专利技术垄断。团队的技术与美国的技术相比,使药品副作用更小,生产成本更低,相关专利已用于抗肿瘤药物靶向制剂的开发,获得了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的支持,其中团队研发的白蛋白纳米靶向紫杉醇注射剂,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后,又由江苏省政府重点推荐为市场急需产品,并进一步由中华医学会肿瘤学会顶尖专家推荐为临床急需药品。
申请团队从2005年开始布局建立第一个药物传递系统为脂微球技术平台,脂微球是一种以脂肪油为软基质并被磷脂膜包封的微粒体分散系,其平均粒径200nm。 脂微球作为药物载体,靶向聚集于病变部位实现了药物的"靶向治疗"。脂微球的外膜为卵磷脂,内层为软基质油,其中包裹脂溶性药物,形成了0.2μm的水包油型的脂微球。经过团队的共同努力,不仅已经攻克的脂微球产业化瓶颈,已有4个产品进入市场,8个大产品申报国家局,同时在研产品共超过13个,已形成脂微球产品研发线,相关产品已具有强有力的市场竞争力,投入市场,回报社会。
    2、不同作用机制药物的缓释及多释放技术
    申请团队在多年来以缓释及多释放理论为核心,对不同作用机制,不同性质的药物,采用不同的释放机制,使多个药物协同起效,提高了药效,降低副作用,相关多篇研究论文在国际一流药学杂志上发表;并且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将先进技术进行产业化推广,目前已有多个专利获得授权,多个药品成功上市。大大提高了我国先进制剂的发展水平,相关产品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总之,申请团队在药物输送理论研究具有突破性创新,发表相关SCI论文37篇,基中多篇发表于国际顶尖药学杂志上;团队的研究成果受到了国际同行的关注,近3年来年平均引用达31次;申请团队核心技术支持的多个高端药品成功上市,打破了国外产品的专利技术垄断,先后获得21项专利授权,其中多个核心专利将在美国欧洲等地区授权,而且核心专利将支持相关品种进入国际市场。申请团队的先进技术具有强有力的市场竞争力,与美国的技术相比,团队核心技术使药品副作用更小,生产成本更低,已成功用于抗肿瘤靶向制剂的开发,获得了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的支持;其中白蛋白纳米靶向紫杉醇注射剂已由江苏省政府重点推荐为市场急需产品,并由中华医学会肿瘤学会推荐为临床急需药品。
参展成果

                                        

骨干成员

姓名 职务/职称 方向
康立峰 副教授 生物材料
朱颐申 副教授 多肽药物合成
吴锦慧 副教授 药剂学
胡一桥 教授 药剂学

在研课题

课题名称 科技计划名称
MSC-前药酶/前药脑肿瘤精确给药系统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多西他赛白蛋白纳米粒靶向抗肿瘤的临床前研究 国家医药重大专项
气管味蕾"探索溶液苦味淬灭的规律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以核酸为载体材料的肿瘤靶向平台的研究 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

重大成果

成果名称 所获奖项
一种生物大分子与生物还原剂的结合物及其制备方法 江苏省百件专利优质发明奖
复方依那普利非洛地平缓释双层片 江苏省人才高峰
结肠定位给药系统的研究 教育部成果
民间常用草药的分析与功能 教育部一等奖
药剂学教学新体系的建设与实践 教育部二等奖

团队带头人

姓名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部门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称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务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手机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E-mail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电话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传真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联系方式

联系人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所在部门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称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务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手机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E-mail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电话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传真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地址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邮编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