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之光”2020年将冲刺百亿亿级超级计算机
来源: 新华日报 作者: 技联在线 发表时间: 2017-03-14

继摘取“世界最快计算机”并赢得中国在全球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桂冠、实现我国29年来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之后,我国首台全自主可控的十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又向着下一代超级计算机发起了冲击。9日在无锡举行的“2017年国际大数据与E级计算研讨会”上,国家超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透露,“神威·太湖之光”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算的研制已经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并以“神威”“曙光”“天河”等系列超级计算机为龙头开展研制,有望在2020年左右推出首台国产百亿亿级次超级计算机。

  国际超算界已经把下一个速度峰值锁定为E级即百亿亿次。“从速度上说,百亿亿次相当于现在最快计算机的10倍;在计算密度、通信速率、功率能耗等方面,更是提升了一个数量级。”国家“863计划高性能计算机及其核心软件”重大专项总体组组长、中山大学钱德沛教授介绍,当前,百亿亿次计算机已成为世界各国激烈争夺的“制高点”,中国、美国、欧盟、日本等在超算领域具有领先水平的国家与地区均在积极推进。我国已明确将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纳入“十三五”规划,并以“神威”“曙光”“天河”等系列超级计算机为龙头开展研制,有望在2020年左右推出首台国产百亿亿级次超级计算机。

  “在下一代超算的竞争中,中国不仅要赢得速度之战,更重要的是赢得应用之战!”杨广文说,应用,一直是我国超算发展的主要短板。国产应用软件的滞后和人才的缺乏,仍在很大程度上制约“太湖之光”效能的全面发挥。以“致用”为终极目标,“神威·太湖之光”将在研发关键核心技术的同时,加强国产应用软件开发,特别要在气象气候服务、产业制造、生命健康、大数据分析等应用领域重点发力,突破应用瓶颈,以彰显中国超算“速度的价值”。